close
喜歡日本音樂到現在也有三年多了
短短的三年,卻認識了近百位歌手,聽了萬餘首的歌曲
想來還真是不可思議,也很謝謝日文歌曲豐富了我的心靈生活

雖然研究時間不算長,但卻也有根深蒂固的幾位歌手
這些歌手之於我,有著難以抹滅的地位
雖然以後可能會小有變動,但也想向各位介紹介紹這些歌手

那麼,咱們就開始吧!
今天先介紹兩位,今後將會不定時推出本命介紹專文


小松未歩 (接觸時間:2006年,啟蒙曲:謎)

當初認識的時候完全想不到將來會成為第一本命的創作歌手 (笑)

有一次看柯南聽到了「謎」,立刻對這首有感覺
於是就去找了找......自此我認識了「小松未歩」
不過真正開始迷上她是在隔年心血來潮下載精選研究後的事了

小松未歩的音樂分為兩個時期
以第四張專輯「A thousand feelings」為轉捩點
前期曲風較為喧昂熱情,是Being典型的輕搖滾風格,也是小松曲作最精華的時期
其中第三張專輯「everywhere」概念完整,質量不俗,也是我最喜愛的專輯
後期曲風內斂,為抒情導向,淡淡旋律卻有咀嚼不盡的情感
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五張專輯「source」,很能代表以上所述的風格

小松的唱功不算突出,卻是個不俗的音樂人
細細聆聽,會發覺她有一種與眾不同的細膩感
也時常能溫暖我懷思的心靈

借用料理店對小松未歩的形容:「淺淺的微笑,淡淡的憂傷,卻給我們深深的感動」
是的,「小松未歩」,就是我的第一本命

推薦專輯:謎?、everywhere、source、花野
推薦歌曲:風がそよぐ場所 (神作)、謎、BEAUTIFUL LIFE、愛してる…、雨が降る度に


浜崎あゆみ [濱崎步] (接觸時間:2006年,啟蒙曲:BLUE BIRD)

濱崎步,日本樂壇天后,在臺灣也有不小的人氣
但,在大明星身分之下,Ayu也是個偉大的音樂人
說她是天后,我心服口服

第一次聽Ayu的動機純粹只是為了認識新歌手 (當時本人剛瘋完寶兒)
正好BLUE BIRD是最新的作品,就去聽聽
歌曲熱情奔放的藍天感讓我為之動容,也讓我適應了更富疾走感的歌曲節奏
(在這之前本人的口味一直都是很芭樂的)

Ayu其實是個很有想法的人,對於人性的剖析更可說是一等一
常常能看到人心深處最血淋淋的一面,用直接犀利的語言表達出來
或許這就是她為什麼能在日新月異的日本樂壇站穩這麼久的原因吧
也因此我時常將她的歌詞當哲學書籍閱讀
其中,我最喜歡「(miss)understood」這張專輯的歌詞
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描寫的萬分深刻,每次看都能品味許久
作曲方面,雖然Ayu有做過曲,其中也包括了大名曲「Dearest」
但Ayu的作曲水準仍有待加強,所以我並不是很喜歡

Ayu的曲風分為三階段
首先是前期的歐陸電子舞曲(1998-1999),這時的編曲變化度極小
所幸有許多傑出的曲子撐著,仍有不少佳作
再來是中期的過渡期(2000-2003),這時的編曲花樣最多、最精采
稍有搖滾的架式,但骨架仍是前期基礎,再加上意象概念
以及Ayu的嘗試也在此時期最多,便交織出獨特的歌曲風格
最後是近期的搖滾(2004至今)
由於嗓音的轉變,早期尖銳高亢的感覺已不復在
但Ayu的嗓音卻越來越適合演唱搖滾,也因此轉向了搖滾的道路
而其他曲風也越來越成熟,現在的Ayu便是這樣的風格
尤其第九張專輯「GUILTY」便將暗黑搖滾的風格加以發揮
是Ayu音樂生涯中極為特別的作品

Ayu最高銷量的專輯「Duty」,其點題曲「Duty」便顯示了Ayu很清楚自己的定位
也深刻感受到身為歌手的天職,身為前線歌手有這樣的體悟是很難得的

最後,為左耳失聰後仍繼續向前邁進的Ayu歡呼吧!

推薦專輯:RAINBOW、Memorial address、(miss)understood、GUILTY
推薦歌曲:ever free、ourselves、No way to say、fairyland、Mirrorcle Worl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